苍山尘远  

君恩深02

  上完课之后码字。此章没放小哭包出来,我的错。此篇微执明×公孙钤

  

  今日帝京总算停了雪,天色却蒙了一层铅灰,包围着宫城,大有风雨欲来之势。公孙钤于京郊一简陋茶棚落座,本想叫壶喝惯了的碧螺春,思忖片刻还是让小二随便看杯茶,就着吃粗砺的干粮。突然听见一阵马嘶。登时尘土飞扬,搅了公孙钤纷乱的思绪。那马一眼便可辨出来是匹宝驹,只是未经驯服。那马于茶棚前堪堪定住,一紫色身影翻身下马,准确来讲,是被马摔下来的,这等尴尬之举由那人来做,非但没丢丑,还平白有一丝行云流水的潇洒不羁。公孙钤暗道,这便是气度吧。然而一切美好遐想,都在那人开口时,被毫不留情的戳破了。

   那人拖着嗓子,愣是把低沉磁性的声音拖成了细细尖尖的太监嗓。“小二啊,给小爷我来碗最贵的酒,称点牛肉。”那人大马金刀地立着,一只脚踏在条凳上,活脱脱一副纨绔模样。

   小二笑吟吟给他烫了碗酒,又将牛肉呈上。那人仰头将酒一饮而尽,砸了咂嘴,对那帘幕后面喊道,“执老头,你又偷工减料了吧,这酒味儿和泔水有什么区别?”随着他大声嚷嚷,那幕子后面走出一精神矍铄的小老头,语气凶狠,但苍老皮肤的每一处褶皱都随着笑容愈发深刻,“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水我这老人家声誉,你还让不让我做生意啦?”

   那紫衣男子正准备答话,他那马又不安分起来了,前蹄扬起,后蹄于草地耳鬓厮磨,死命咬着嚼子。那男子上前,对那马轻声道:“哎哟喂,我的乖乖啊,我把你请出来是长面子,不是丢里子的。”公孙钤马槽近,这话听得真真切切的,笑意是绷都绷不住了,这公子哥傻脱不羁的有些可爱。

   然而这时,那宝驹突然挣开绳子,吓得那公子哥向后一倾,将公孙钤本就不多的茶水都震泼了,公孙钤还未来得及收拾一片狼藉,那人又更惊天地泣鬼神地一倒,把他那本就破了个口的瓷杯弄得碎成渣了。

  公孙钤无言扶额,只得用手接住那团紫色,又用另一只手握住马的缰绳,将那人置于凳上之后,将手伏于马鬃上,轻轻安抚那马,缓缓松开缰绳,顺着马腹一侧按压,见那马逐渐平静下来,只发出低鸣,似是享受的样子。公孙钤便松手,转向那人,“公子,此马性敏感刚烈,必是尚未认主又对新环境不适,便有些躁郁,还请公子善待此马,他一旦认主,便是公子忠实的神驹了。”那紫衣男子抱臂,颇有些倨傲:“你看上去是个读书人,没想到对此道还有些研究。”“君子六艺也包括御。”公孙钤笑道。“纵使我再不学无术,也知道御是驾车之道,不过既然你如此有趣,不如到我府上作一幕僚”那人笑得花枝乱颤。“技多不压身,想必公子天生贵胄自是不知。”公孙钤凑近耳语。

“你是如何知晓?‘公孙钤又退后,道:”公子仪态不凡,出手阔绰,自是富贵人家。然而这腰间血玉,又不是平常富贵人家供得起的。我一介布衣,也是于此无缘。“

   那男子知他拒绝,只是笑言:“你可以随时来找我执光。”

   公孙钤便拱手离去。

  在公孙钤看不见的地方,那男子笑着给他的马顺毛“刚刚辛苦你了。”

   TBC

这篇有点慢热、下章神展开(大概吧)



2016-11-04 评论-6 热度-3 刺客列传公孙钤执明

评论(6)

热度(3)

©苍山尘远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