苍山尘远  

凤凰游【东方玄幻】

  第二发。
  上篇有些事忘了说。
  中间饮引用了一句楚辞,是屈原写给怀王的,叫思美人。
大致意思是:想托浮云传情达意,遇到云神不讲情面。想托归鸟送去锦书,它飞得很难胜任。
  虽然原句不是那个意思,但我在那里用意思大概是,公孙大人不知道怎么表达情意,就刻了字。刚好浮云归鸟又和神话背景相符。
  我其实对古诗词知道不多(这句也是偶然看到),请对此颇有研究的小伙伴轻喷。
  然后因为设定,把陵光的自称改成了本座。

以下正文。

  陵光用了膳之后就缓步来了凤凰台。
  凤凰台如今正在修葺,那些梁柱、扶梯都又有了辉煌模样,连那些曾经被陵光下令移除的牡丹也重新栽种。
  他一眼就看到了另一边坡上的紫色花海,浅紫的花瓣,以及花从中的人。
  那人笑着看向他,一袭蓝衣,与那满园春色相映成趣。而那笑容,就好像他可以在这里屹立千百年,只为见到陵光。
  陵光愣神,好似公孙钤比一切都好看些的。
  公孙钤停了手上动作,走向陵光。
  “方才下雨,为何不打伞?”公孙钤问。
  两人鼻息清浅相闻,公孙钤一贯如兰的吐息,倒使陵光在这清凉的雨后觉着燥热。他微微低头,仿佛犯了错的孩子。然而陵光一抬眼,就是盛气凌人的朱雀神君,好像公孙钤才是有错在先。
  “王上小心着凉。”公孙钤抬手似乎要将陵光发上水迹擦干,又突然停住了。陵光这才看见公孙钤的手上还有泥土,意识到感情尊贵的公孙大人刚才栽花呢。
  “我天璇殿是没人了吗,还需要公孙你亲自动手?”陵光笑。
  “王上可发现这花有何妙处?”
  “好像从未见过此种花?”
  “王上圣明,微臣此次下界,看见此花,觉着甚合王上,便亲自于此培育。”
  “这是什么花?”
  “回王上,此花名为紫罗兰。”
  “那与本座有何相像?”
  “王上且看看自己身上的衣服。”公孙轻笑。
  陵光低头,自己身上着一身浅紫深衣。
  “爱卿连本座穿什么都一清二楚,想必平日里没少看本座吧。”陵光头脑一热,便说出了这等毫不害臊之语。
  果然对面的正人君子公孙钤先是一怔,而后面色一红,一张舌灿莲花的嘴愣是挤不出一个字。
  陵光一笑,有些得意,从前都是公孙怼得他说不出一个不字,如今终是他让公孙钤缄默了。
  然后他看见了白里染红的牡丹花。和裘振死时一模一样。
  他颤地向后一倒,毫无悬念的跌入了公孙钤怀里。
  “王上,臣并非有意给您添堵,公孙钤低低开口,臣只是想让王上知道,不管王上认为我与裘大人是否相像,我与裘大人在一点上都是相似的。况且裘大人并未远去,只是在王上心中罢了。”
  “我与裘大人只有一点相似,便是待王上之心,”
公孙钤将陵光扶到椅子上,蓦地跪下,缓缓开口,掷地有声,字字诛心,“惟愿吾王,长享盛世。”像是用尽了一生的爱恨,像是陵光是他一生唯一所求。
  陵光耳朵里嗡嗡作响,最后却在脑海里只凝成一句话。
  公孙钤,公孙钤,愿与君看这山河表里,游于天地之间。
  然而在热烈急切的惊涛骇浪都只汇成涓涓细流,但哪怕只是一滴水,也足以濯洗眼眸,滴灌灵魂。
  “公孙钤,我累了,送我回宫吧。”
  他说,公孙钤,你真好。
  公孙钤说,陵光,你终于从我梦里出来了。
  他们是独一无二,是天造地设。

  陵光是个命薄的人。
  在他第无数次历劫的时候,他第一次觉得无力抵挡。他随即看见了一个红色的背影。
  他努力提起精神,去应付那愈发强劲的天雷地火。但他感觉自己的结界在逐渐崩裂。
  他想,死了算了,反正活了十万年,也算够本。但转念一想,公孙钤那厮还没回来,那答应了陵光的糖葫芦也没回来。又想起后山的紫罗兰好像十天没浇水。最后,不过一件事,他想公孙钤了。桩桩件件,角角落落,全是公孙钤。他的意识开始涣散,法力开始不支,但脑子里话却越发多了。比如远离慕容离,比如要在凤凰台上的凤凰旁雕一个人像,比如要在心里给陵光间隔进屋子,还有最重要的事,到他们房里陵光柜子里找一副披肩,那是陵光用每个掉的尾羽亲自编的。陵光觉得自己快死了,这是回光返照。但他的碎碎念很快被打断,一道蓝色的结界于他眼前突显。公孙钤脸上有丝丝血痕,肩上正披着陵光制的披肩。“来晚了,还是太低估了慕容离。”公孙钤双手结印,显得有条不紊。又是一阵轰击。
  上天突然传来黄钟大吕般的声音,“公孙钤,陵光命里须受此劫,你何必独抗天命,你护得了他一次,两次,如何护他第三次,这无非是你自己身死。”
  陵光一听就慌了,握住公孙钤的手。公孙钤笑笑:“天命又如何,你姻缘薄上本无我名姓,如今还不是同我共赴命运。”陵光从未想过公孙钤也说得出这般狂语,轻道:“本座倒要看看公孙有没有这般能耐。”
  又一道重击,却是最后一道,一阵轰鸣过后,一切终将过去,他想拥抱公孙钤,却看见一道利刃穿刺过公孙钤高大如青山、挺拔如苍松的身躯。
  再见,我的王。
  那沾血的身躯坠下堕仙台。
  陵光纵身一跃。
  拖累你了,便同你共赴黄泉碧落。
  然后陵光发现公孙钤笑得灿烂,他身后那涅槃后的翅膀张开,将他和公孙钤抽离。
  他从阴风阵阵的谷崖腾起,迎来了灿烂的重生,心却开始永不复原的荒芜。
  四方朱雀神君陵光,又历一劫,此劫名焚心。
  那凤凰台再无凤凰栖居,那紫罗兰却常开不败。
  那凤凰游离于乾坤天地间,却无处停留。
  那凤凰台似是忍受不了空寂,坠入凡尘。
  那石碑上的凤凰又开始哭泣。

  人间。
  “爱卿的棋艺真是绝妙。”
  “承蒙王上厚爱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~~~完结~~~

写完了,累瘫。其实这是个甜文。希望大家喜欢。慕容仙女还是搞事了(对不起想看小甜饼的盆友和小仙女的粉)就这样。
  公孙大人披的朱雀毛披风脑洞来源于剧里那个孔雀毛造型。
  
  

  

2016-10-30 评论-2 热度-8 钤光刺客列传公孙钤

评论(2)

热度(8)

©苍山尘远 Powered by LOFTER